Y.W.

謝謝你不嫌棄聽我胡謅。

我沒有實務經驗,離學校課程也很遠了(說來慚愧,我從未認真注意過女兒的課本內容),不太清楚目前教課書的情形,所以只能跳開來看這件事。

這次作文課是獨立事件或系列課程的發端?不知道你對作文課的目標是什麼?你我都很清楚作文不只是作文,它牽涉到許多不同的領域和層面,更需要時間累積各方面的經驗,才能轉化為文字書寫,技巧只是其中一環。我說"作文可說的很多"意思即在於此。

比如你提到童詩,很棒,孩子也好發揮;不過只是"童詩"嗎?在我的想法,孩子寫的詩就是童詩。其實任何一個主題,都存在廣泛的形式和題材,因此先訂出主軸,然後順著你的大綱深入想想。設想你若送孩子去上作文課,你會期待他學到什麼?也許從這裡出發你會有更多的靈感。至於是否和課堂所學重覆,我覺得不要緊,每個人的訴求重點不同,不是嗎?

個人以為"文以載道"這樣高遠的目標我自己都做不到,何況是寄望孩子。然而不論用什麼體裁,意思明確,條理清楚是基本的要求,然後才能談更上一層樓的工夫,文采或修辭反而退居其次,當然也有天賦高的孩子,又作別論。可惜許多家長都希望見到速效,但這也正是值得我們努力的地方。

祝平安

Emma

 

***************

Emma,

       謝謝你,凌晨回覆...  謝謝你的意見.

       昨天寄信給你之後,我又找到國語日報教授如何寫童詩的文章.又多了個方向.(我想挑戰寫童詩, 因句子精簡.希望孩子們藉由短句增加寫作文的信心.) 另外,我也找了康軒的教學手冊,參考手冊如何擬定寫作教案.不過,康軒手冊以課文為仿寫依據,我猶豫適合嗎? 搞不好學校導師已帶過...(從另個角度想,帶了又如何,孩子就是缺乏練習.)

       作文大綱就是一週授課內容.我打算擬定大綱之後,接著規劃設計詳述細節.  (每個大標題之下,可以不斷延伸許多子標題.)

         信中提及作文可談的太多,如時間允許,可否提點我兩三句,我可以再擠牙膏. 我還沒擠完,打算盡量盡力寫出可上課的主題,再統整所有概念.有了素材,上課就不會害怕,緊張.

         感謝,由衷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,尤其在這段特殊時期.....

心怡平安

Y.W. *:)

 

************** 

Y.W.

附件已展讀,感覺不錯。

我現在比你外行,提一點淺見,請問是一次的大綱還是一週? 還是兩者之間(牙膏沒擠完)? 也許可以多找一、二篇不同作者、不同類型的文章當範本,練習由句而成篇,仿寫、自由創作並行。

作文着實不好教,因為很難定出標準,可說的又太多,相信你一定能發揮長才。

Emma

 

*****************

Emma,

     讓你看看我寫的大綱. (擠了老半天,就這幾個字...)

     還坐電腦前,看看如何"擠牙膏"...

     若你有些意見,再告訴我好嗎?

       感謝! 

Y.W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兩忘 的頭像
    兩忘

    兩忘

    兩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